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积极开展宣教和筛查,严防学校结核病聚集性感染

时间:2011年12月29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肺结核是严重影响学生健康和学业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学生对结核病普遍易感,又具有学习、生活等活动高度聚集性、长期性的特点,一旦学校存在传染源,极易造成传播扩散,出现学校结核病聚集性感染疫情。桐乡市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认真开展结核病知识宣传和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避免学校内聚集性感染疫情的发生。

一、积极开展学校结核病宣教工作。利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组织了桐乡市结核病防治宣传板报比赛,并在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举行了结核病防治现场宣传活动;市疾控中心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各个学校,开展结核病健康知识讲座;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宣传橱窗、宣传单等大众传媒对学生开展宣教,提高学生对结核病的自我防护意识。

    二、积极开展肺结核病例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今年桐乡市共发现13例在校生肺结核病例,市疾控中心均严格按照市卫办疾控发〔2010〕133号文件下发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及时做好相关处置和上报工作。其中5例为外地就读的学生,均及时电话和书面通知了当地学校所在的疾控中心;8例为本地高中、初中及小学学生,及时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做了全面筛查,对校舍进行全面消毒,并进一步对在校师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防止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共筛查密切接触者397人,其中96人做了PPD试验,均未发现肺结核病例。
(作者:姚晓英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