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紧随联合国,温州市第一时间召开“高级别会议”应对结核病威胁

时间:2018年09月28日来源:温州市疾控中心点击: 【字体:

    北京时间9月27日,世界各国领导人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相聚,召开联合国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承诺采取坚决行动,大规模提高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投入,抵御各类耐药结核病;并建立全球多部门问责制。
    紧随联合国大会,9月28日温州市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本地区的“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暨温州市中盖结核病防治合作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温州市卫计委陈继忠副主任、柳正卫副主任;温州市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相关处室领导;温州市卫计委疾控处、医政处、基妇处负责人;以及温州市疾控中心、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以及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等。
紧随联合国,温州市第一时间召开“高级别会议”应对结核病威胁
    会议由温州市卫计委疾控处朱联乐处长主持,温州市疾控中心曾士典主任专题通报了近年来温州市结核病疫情概况以及中盖结核病防治合作项目的工作进展。与会的各部门领导、专家针对温州市结核病,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展开了深入地探讨,一致认同结核病仍然是当然我市最重大的传染性疾病,而被称为“会传染的癌症”的耐多药结核病是当前所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并为下一步结核病防治政策和措施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
    会议由温州市卫计委两位副主任做了总结。柳正卫副主任以专业的角度,从诊断、治疗、防控、管理、研究多维度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现状与问题做了剖析,提出全市既往在结核病防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结核病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下一步要以中盖项目为抓手,加大投入,大力度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陈继忠副主任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并指出结核病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性、特殊性不言而喻;同时结核病主要人群又是弱势群体,治疗负担沉重,必须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的投入。下一步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目标倒逼,通过加强多部门合作、落实综合措施,提高结核病整体诊疗管理水平。
紧随联合国,温州市第一时间召开“高级别会议”应对结核病威胁
紧随联合国,温州市第一时间召开“高级别会议”应对结核病威胁
附:
★ 结核病流行现状★
结核病是全世界十大死因之一;世卫组织估计,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患有结核感染;结核病致死人数近年来有所下降。2017年,全球估计有1000万人罹患结核病,并有160万例死亡(其中包括30万例艾滋病毒阳性者);我国2017年结核病发病率为63/10万,新发结核病患者88.9万例,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患者数占全球的9%。耐药结核病是一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去年,估计有55.8万人罹患至少对利福平(最有效的一线结核病药物)具有耐药性的结核病。这些人中绝大多数患有耐多药结核病,即同时对利福平和异烟肼(另一种主要的一线结核病药物)具有耐药性。在2000年和2016年期间,估计有5400万人的生命通过结核病诊断和治疗得以挽救;到2030年终结结核病流行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卫生相关目标之一。
★ 联合国大会的承诺★
9月26日,世界各国领导人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相聚,承诺:
■确保到2022年底使4000万结核病人获得所需治疗。
■同时商定为3000万人提供预防性治疗以保护人们免患结核病。
■到2022年每年为结核病预防和治疗动员130亿美元。
■同时为相关研究活动筹集20亿美元。
(作者:温州市疾控中心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