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观察报道 >> 浏览文章

全球为终止结核病做出新承诺

时间:2018年02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7年11月17日,题为“在可持续发展时代通过多部门应对方式终止结核病”的第一届世卫组织全球部长级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共有114个国家的代表在莫斯科参加了本次会议,全球75个国家的部长已就2030年前采取紧急行动终止结核病达成共识。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及联合国副秘书长Amina J Mohammed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谭德塞博士说:“今天是与结核病抗争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对遏制结核病这个古老的杀手所造成的死亡和痛苦的承诺,这是全球期待已久的愿望。”
  此次大会发表了《终止结核病莫斯科宣言》,承诺加强多部门行动,跟踪进展情况并建立问责制。本次会议的成果将为2018年召开的首次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提供参考。这次高级别会议将寻求获得国家元首的进一步承诺。
  自2000年以来,在全球共同努力下,结核病防治工作已挽救了约5300万人的生命,并将结核病死亡率降低了37%。然而,许多国家的工作进展停滞不前,全球目标不能按期实现,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差距依旧。
  因此,结核病死亡人数仍高于其他任何一种传染病。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有关的问题十分严重,结核病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头号杀手。
  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缺乏政治意愿和对结核病控制的投入不足。”谭德塞博士补充说:“今天通过的宣言必须与增加投资齐头并进。”
  出席会议的有部长和国家代表团、民间社会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共有1000多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并集体承诺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大行动力度:
   1、加强卫生系统,改善获得以人为本的结核病防治服务,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从而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加快行动步伐。
   2、通过提高国内和国际投资来调动可持续的充足资金,以弥合实施和研究方面的差距。
   3、推进用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结核病的新工具研发工作。
   4、利用终止结核病工作进展跟踪和审查框架来建立问责制,包括采取多部门方法。
  各国卫生部长们还承诺最大限度地降低耐药性风险并阻止其蔓延,努力让受结核病影响和面临感染风险的人群和社区更多地参与。
  俄罗斯联邦作为第一届世卫组织终止结核病问题全球部长级会议的主办国,对这一《莫斯科宣言》表示欢迎。“结核病是一个复杂的多部门问题,需要采取高度协调的系统性对策来解决结核病的促发因素。”俄罗斯联邦卫生部长Veronika Skvortsova教授表示。“大会一致同意建立一个问责制框架,这标志着一个新的开端。有世卫组织在协调和跟踪进展方面的支持,我们期待《莫斯科宣言》将为我们准备2018年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指明方向。”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17/commitment-end-tuberculosis/zh/
(作者:佚名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