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观察报道 >> 浏览文章

我市对结核病患者实行短信督导收效显著

时间:2014年11月10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45月开始,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所采用短信督导的方式,对结核病疑似及确诊患者进行督导,收效显著。加强了对患者的督导和管理,促进了规则治疗,定期复查,提高了治愈率。

开通短信后督导后,患者规律服药依从性得到明显提高,确保了患者的高治愈率。在试用短信督导之前,患者在服药过程中经常出现漏服、停服的情况,而医务人员未必能及时很好的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患者每日接到短信后,药物漏服及不规则服药明显减少,同时针对服药诊疗过程中出现的情况,由疾病顾虑产生各种心理障碍,通过短信回复或直接电话询问的方式,可以及时联系医务人员解决。

部分患者尤其是农村边缘地区,对病情都是讳莫如深,医务人员的上门随访不受欢迎。采用短信平台以后,患者隐私得到很大程度的保护,也相当程度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不愉快情况。另外,通过短信反馈信息分析,能及时发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服务质量,对医患双方的沟通起到很大的作用,患者对短信的评价满意 。

短信督导的方式把当前结核病防治免费检查和治疗相关政策与防治知识进一步深入宣传,使结核病免费治疗的政策家喻户晓,让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我市人口较多,特别是外来流动人口,居住分散,一旦失去医患沟通就易造成漏服、丢失、不规则治疗等现象,严重影响治愈率。从实施网络短信督导后,结核病控制项目各项指标均能如期完成,证明短信督导方法的切实可行性和先进性,解决了基层防痨人员不足问题并降低督导的经济成本,是提高工作效率和病人治愈率的有效方法。

(作者:宁波市结核病防制所-于梅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