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温州市举办结核病防治关键技术和耐药结核病防治新进展培训班

时间:2011年11月09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温州市举办结核病防治关键技术和耐药结核病防治新进展培训班

 

温州市举办结核病防治关键技术和耐药结核病防治新进展培训班

为增进结核病防治领域新进展新知识的学习交流,提高广大结防工作者对结核病防治关键技术的认识,掌握耐药结核病防治新进展,提高新生儿卡介苗接种水平,避免差错事故发生,温州市于10月27-30日在龟湖饭店举办了“结核病防治关键技术和耐药结核病防治新进展培训班”,并邀请了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王晓萌所长和吴蓓蓓博士莅临授课。来自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结防人员、痰检人员、社区服务中心结防人员、卡介苗接种人员;各综合性医院呼吸科、保健科、产科相关医生和护士,定点医院结核科医生、化验室痰检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士典主持,卫生局朱联乐处长参会并讲话。

王晓萌所长介绍了浙江省十年结核病防治情况和对下一阶段工作的思考。吴蓓蓓博士讲授了结核病诊断技术,特别是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新进展。张淑兰所长详细阐述了耐药结核病的发生及治疗进展,分析了2011年温州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及监测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与培训人员一起交流和探讨了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经验与技巧。相关专家还详细讲授了痰涂片实验室检查及质量控制的技术要点及现场操作指导;卡介苗接种及差错事故处理以及结核菌素试验及应用,并现场操作指导,及时纠正了培训人员在接种操作中存在的错误,力求使每一位参加培训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技巧,能够独立正确地进行卡介苗接种。

    会议还进行了由市三医呼吸科提供的疑难病例分析和讨论,来自市、县各大综合医院呼吸科和感染科主任和医师参加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提高了临床诊治水平。

(作者:李君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