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浙江省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规范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11年12月05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结核病定点医院的诊治模式在全国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定点医院结核病诊治工作,浙江省卫生厅组织相关专家在全省现行工作基础上制订了《浙江省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于11月21日在杭州召开了《规范》研讨会,以论证《规范》的科学性、可行性。  

医防合作策略为全球遏制结核病策略的六大要素之一,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医防合作策略,并已纳入国家十二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重要目标任务。浙江省自2000年起,已有部分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将原设在疾控中心的结防诊治门诊转移到了定点的综合性医院,即由定点医院的结防门诊承担病人的诊断与治疗,其他医疗机构实施可疑结核患者的转诊,疾控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病人的追踪、随访管理与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了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同开展结核病防治的医防合作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本次研讨会受浙江省卫生厅的委托,由浙江省防痨协会组织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省、市、县的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会议由省卫生厅疾控处许渭成处长主持。研讨会主要商讨了《规范》的定点医院职责、设置原则、设置条件、确定程序,以及肺结核患者的诊治规范和保障措施。与会专家对《规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分别从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综合医院角度出发,就结核门诊设置规范要求、业务处置指南、门诊分级原则、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浙江省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规范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作者:陈松华 何玲玲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