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杭州市举办结核病人心理评估和干预暨环丝氨酸应用培训班

时间:2012年07月09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6月17日,杭州市结核病人心理评估和干预暨环丝氨酸应用培训班在涌金饭店顺利举办。各区、县(市)疾控中心结防所所长、结核病管理人员、各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结核科临床医师、护士长以及若干名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志愿者,共计7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旨在让学员能够准确评估结核病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及时发现和干预患者的心理问题,掌握与病人沟通及心理支持技巧,了解心理评估和干预方法,妥善处理抗结核药物不良反应,从而提高病人治疗依从性。

培训分为心理卫生相关知识培训和环丝氨酸应用两部分。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国秋教授作了题为“结核病防治中的心理卫生对策 ”的讲座,通过一系列文献和数据呈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出现的心理卫生问题,明确指出结核病防治中心理卫生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结核病防治中可能会涉及的心理卫生对策和研究方向。随后杭州市疾控中心精神卫生所曹日芳所长、汪勇光医师以及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唐文新主医师分别介绍“常见精神症状及心理障碍识别方法”、“团体干预技术”和“结核病患者心理障碍的处理”。另外杭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吴琍敏所长简要介绍了环丝氨酸,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凫坚主医师和蔡青山副主医师分别讲解“肺结核病临床路径”和“结核病与相关疾病诊治”。

整场培训持续近9个小时,安排紧凑,气氛热烈。学员是结核病临床医师或者结核病控制管理人员,平时对心理卫生知识鲜有涉足。随着耐药肺结核防止工作的进展和环丝氨酸的应用,心理支持和干预措施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重要性凸显,学员对培训内容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继杭州市结核病患者心理健康调查后,此次培训学习,为结防专业人员应用心理卫生干预措施,加强跨学科合作,进一步做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王勐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