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嘉兴市积极申报2012年科研项目,探索结核防制新领域

时间:2012年01月30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肺结核作为一种以呼吸道传染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慢性传染性疾病,患病后患者除受疾病自身的折磨,还要承受家庭、社会的冷落和疏远及长期治疗导致的经济负担而形成的巨大压力,同肿瘤一样,结核病是一种心身疾病。据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调结果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群肺结核患者人数较多,浙江省流调点老年人群肺结核患者占50%左右,老年人群免疫力低下,更易得肺结核,而老年人群因固有基础性疾病、经济压力、家庭关心、社会的冷落等备受身心巨大痛苦,严重影响他们的生存质量。

随着健康观和医学模式的转变,医疗的目的不仅在于提高患者的生存数量,同时更应着重于提高其生存质量,国内外己对生存质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针对此种情况,嘉兴市疾控中心艾结科多次组织调研,总结我市历年结核病疫情情况分析,我市的老年人群肺结核患者存在一定生命质量低下的状况,而经文献查阅,目前国内对老年人群肺结核患者生命质量的研究尚处于空白,故嘉兴市疾控艾结科撰写了《老年人群肺结核社会危险因素及生命质量的研究可行性报告》,申报2012年度嘉兴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希望能通过系统的研究,了解老年人群肺结核患者的生存质量状况,并探讨人口学因素、疾病因素、心理社会因素对老年人群肺结核患者的生存质量产生的影响,为今后实施干预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丰富我市结核病防治领域。
(作者:胡洁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