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借助媒体力量,深化结防宣传

时间:2015年07月16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为深化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实现到2015年,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达到85%以上的规划目标。温州市防痨协会积极参与温州市科协和温州电视台合作的科普宣传行动计划,于715日在电视台录制了一期由副秘书长张淑兰主任医师主讲的结核病防治科普讲座节目。节目录制为时一小时。

张医师围绕今年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宣传主题“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分别就结核病历史、结核病危害和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等方面内容作了详细介绍。特别在对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讲解时,力求深入透彻,通俗易懂。

“肺结核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肺结核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和随地吐痰传播”,“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如果咳嗽、咯痰2周以上,痰血或午后低热盗汗,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早诊断”,“肺结核患者要到定点医院接受规范治疗”。这六条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字数虽然不多,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阐明了肺结核的危害、传播途径,告知了肺结核可疑症状,以及应该采取的正确行为。

病人发现和治疗管理是控制结核病的两大技术措施。提高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健康教育水平及其效果是实现结核病高治愈率、高发现率的重要手段。因此,市防痨协会一直把结核病健康教育作为控制我市结核病的重要措施来抓。相信随着这期节目的播出,将提高温州市不同目标人群对结核病防治政策和防治知识的认识,改变人们陈旧和错误的观念,从而改变不正确的行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逐步达到控制结核病流行的最终目标。

(作者:温州市疾控中心 张淑兰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