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温州市举办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项目培训班

时间:2014年01月03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为保证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规范化诊疗项目的顺利开展,按照项目工作的计划要求,温州市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办公室20131229举办了全球基金耐多药肺结核领域患者治疗管理和实验室诊断技术培训班,来自市、县两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和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结核科医师、实验室痰检人员、结核病管理人员70多人参加了培训。

温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向华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余副主任对广大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肺结核发病人数在我市甲乙类传染病报告人数中居第一位,疫情仍然严重,我市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在今年11月份启动后,已有9例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纳入治疗,项目进展趋势良好,同时也说明了我市耐多药肺结核疫情不容忽视;二是要求学员认真学习,掌握全球基金耐多药项目实施细则的各项内容和要求,保证项目实施质量;三是加强医防整合,疾控中心和定点医院要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互相配合,规范管理。

本次培训得到了省结防所的大力支持,王晓萌所长组织了由省结防所、杭州市红会医院、杭州市结防所专家组成的专家师资队伍前来授课。王所长在开幕式上阐述了耐多药结核病的危害,以及开展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必然性,并对我市开展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项目给予支持和鼓励。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耐多药肺结核临床、管理和实验室诊断技术,无论是《耐多药肺结核临床诊断、治疗、特殊情况下的处理》和《二线抗结核药品的使用及不良反应的处理》,还是《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登记报告、监测及督导管理》和《耐多药结核病实验室诊断技术》专题,广大学员从专家的报告中学到了新的知识和宝贵的临床经验,课堂上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答疑讨论,气氛热烈,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作者:温州市疾控中心 张淑兰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