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温州市启动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

时间:2013年12月03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3年11月22日,由市卫生局组织召开的温州市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启动工作暨医防合作协调会议在市疾控中心举行,标志着我市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启动。来自市、县两级卫生局、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相关人员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主持,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朱联乐出席会议并讲话。朱处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市近年来结核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基本建成了疾控机构规划管理、医疗机构发现转诊、定点医院集中诊治、基层机构追踪管理的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二是防治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加强了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积极参加全省结核病实验室检验和临床诊疗技能"大比武",并取得实验室检验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临床诊疗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三是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将耐多药肺结核与普通肺结核辅助治疗纳入新农合特殊病种报销范畴,结核病门诊与住院治疗报销比例均不低于70%。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我市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提出了要求。一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我市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顺利开展;二要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确保完成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筛查发现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医防合作,确保我市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规范实施;四要加强监管,确保我市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指标的完成。市中心医院沈洁副院长在会上表示,中心医院作为市级耐多药肺结核定点医院,已做好了临床诊治的准备工作,一定会在我市耐多药肺结核防治项目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会上,市疾控中心结防所人员介绍了全球基金结核病防治项目耐多药领域工作内容和温州市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并就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项目技术措施进行培训。

耐多药结核病防治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公共卫生系统工程,相信通过全球基金耐多药防治项目的启动与实施,通过各级医疗机构与疾控中心的共同努力,我市的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温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  张淑兰

(作者:温州市疾控中心 张淑兰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