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湖州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时间:2013年04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湖州市疾控中心系列行动之一—3-24活动现场宣传

        321,时值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以“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为主题,湖州市疾控中心与结核病防治百千万志愿者来到湖州永兴特种钢材有限公司,开展了“结核防治有你我,健康服务到永兴”的结核防治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横幅标语、旗帜标志、展板以及咨询活动向800多名员工进行了健康教育,并耐心解答工人的提问,从而提高了工人对结核病的认识,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通过发放纪念品的方式,使得现场活动高潮迭起,并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湖州市疾控中心系列行动之二—结核病防治宣传进校园

3月22日上午,值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以及百千万志愿者在湖州师范学院开展了以“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为主题的结核防治大型宣传活动。

11:30,随着下课铃声的敲响,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在咨询台,医务工作人员热情详细地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传播结核病相关知识、政策。在志愿者报名台,有意参加“结核病防治百千万志愿者”的同学纷纷停下脚步,积极填写了报名表,共计有89名新的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加入了我们的团队,日后会有关市疾控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个个都能成为合格的志愿者。在心愿台,学生们写出了“让世界无核武,让校园无结核” 、“今日结核无处不在,明日结核无处藏身”的心愿,抒写了同学们抗击结核的信心与决心。

12:00,各项有奖竞答、结核病防治知识速记等游戏,将本次现场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抢答,获奖同学拿起话筒高歌,用他们的即兴表演唱出了防治结核的希望。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影留念,活动中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理想:“携手防治结核,共圆健康之梦”。此次活动制作展板20多块,在教学楼、宿舍楼等等处张贴海报75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小奖品1200份。湖州电视台湖州新闻综合频道、湖州电视台公共民生频道、湖州日报、湖州晚报、湖州交通广播FM103.5等多家媒体以敏锐的嗅觉相继到达现场,用他们独特的目光也进行了专题报道。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湖州

湖州市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现场

 

吴兴区传播防治结核病防治知识系列活动

一  送健康游戏进校园。把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编制成孩子喜欢的故事和游戏,3月20日区健康教育宣讲团走进环渚乡后庄学校,向同学们讲述孙悟空预防肺结核的故事,和孩子们一起玩穿越时空隧道防结核病的游戏,在“玩”中使同学们知道结核病是什么,怎么传,怎么防,结核病有什么危害,并发挥小手向大手传递的效能。

二 健康咨询进中介。借力湖州爱山中介服务平台,3月21日区疾控中心联合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爱山中介所增设2个结核病健康咨询服务台,向前来求职群众发放结核病宣传折页,面对面宣传结核病预防知识和国家免费政策,并在中介所长期摆放结核病宣传资料,使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随便”就能认识肺结核。

三  送健康知识进工厂。针对企业务工人员为结核病易发人群的特点,3月22日区疾控中心联合织里医院走进织里帕萝羊绒厂,在职工刚用完午餐之际,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您知多少”有奖竟答,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员工参与结核病防治的激情,顿时宣传提问的喇叭声、企业职工的抢答声、获奖后的笑声响彻了整个工厂。

四 送健康关怀进农家。依托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平台,3月24日前夕全区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组建了结核病健康关怀服务团队,走进农家,点对点指导肺结核患者规律服药,同时帮助解决患者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且对社区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这一结核病高危人群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和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等服务。

 

整个宣传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目前已发放结核病宣传折页、毛巾、牙膏等计1万余份,接受结核病健康咨询、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共计2000余人次,早期主动发现肺结核患者3例。(吴兴区疾控中心 杨俊超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湖州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湖州

吴兴区健康教育活动现场宣传活动

 

德清县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在行动

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夕,共青团德清县卫生局与新市镇团委、县志愿者协会义工分会以及县第三人民医院与县疾控中心于3月22日组织32名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在古镇新市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活动制作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德清县志愿者在行动”背景画和“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的主题横幅,通过宣传展板等方式,向公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志愿者们除在展台前向过往群众发放资料开展咨询外,还组织两支小分队在古镇街区展开宣传。期间还穿插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答题,提高公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此次活动中发放预防结核病、艾滋病、慢性病、健康99条等折页、卡片、册子等宣传资料合计4800多份。此外,德清县继多次发起全县学生争当传递防病知识“二传手”活动,希望将结核病防治知识带给更多需要的人群。  (德清县疾控中心  沈伟  姚伟新)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湖州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湖州

 

长兴县—深入基层,关爱病人

本着“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的理念,3月27日,湖州市疾控中心金玫华副主任一行,深入到长兴县雉城镇南石桥村,详细询问了基层防治人员工作情况,给他们送去关怀和鼓励。然后又会同长兴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控工作人员慰问了一位家庭条件非常贫困的肺结核病人,给患者送去了牛奶、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详细了解了患者的治疗信息,得知该患者久治未愈的消息后,金玫华副主任立刻要求随行人员研究制定有关类似该患者的救治方案,保证患者有药可医,切实减轻患者治疗期间经济负担,确保我市结核病防控工作实现患者、定点医院、疾控之间的无缝对接。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湖州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湖州

 

 

永嘉县开展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为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我县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良好氛围。3月22日上午,县卫生局、县疾控中心开展了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我们向过往人群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难困惑问题,为现场咨询的群众详细讲解了结核病的传播途径、预防知识、国家对结核病人免费检查治疗等政策。本次活动为现场群众量血压100余人次,接待群众健康咨询50余人次。摆出了20余副结核病宣传展板,分发宣传单1000多张,共印宣传资资7万,并有县卫生局发文要求各卫生医疗单位开展了“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为主题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

通过宣传活动,使我县广大人民更进一步了解结核病危害,了解结核病的防治措施的重要性。使结核病患者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控制我县结核病疫情起到积极的作用。                         (永嘉县疾控中心 刘松青)

 

 

(作者:浙江结核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