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湖州市试行结核病门诊诊疗临床路径初显成效

时间:2012年11月13日来源:湖州市疾控中心点击: 【字体:

 

临床路径是对某一单病种的诊断、治疗、康复和护理所制定的一项诊疗标准化模式,根据患者病情设计最佳的医疗和护理方案,以达到规范诊疗操作、提高诊治质量、控制治疗费用的目的。

    在结核病患者治疗中,不合理的辅助检查和辅助治疗现象仍时有发生,不仅增加了患者负担,而且有可能导致患者中断治疗,从而影响结核病治愈率,也增加了医源性耐药的风险。为保证结核病免费治疗政策在我市的顺利执行,提高结核病诊治质量,在市卫生局大力支持下,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会同市中心医院开发区分院设计制订了结核病门诊临床路径,并于201211日起率先在开发区分院试行,试行10个月以来,对我市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积极作用已初步显现。湖州市疾控中心的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实施临床路径使结核病患者的治疗费用明显降低,治疗依从性进一步提高,医院结核病诊治工作的整体质量显著提高。

实施结核病诊疗临床路径是我市结核病诊治示范医院建设的核心内涵,得到了市卫生局的高度重视。目前,市疾控中心、开发区分院正对该临床路径作出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已经启动了门诊电子病历的设计。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加强对临床路径的效果评估,并在全市结核病定点医院推广应用。

(作者:张思潮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