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湖州市疾控中开展324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时间:2015年04月07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5324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在 “世界结核病防治日”来临之际,我市开展了系列结核病宣传活动:

一、医警携手 共抗结核

318日下午,市疾控中心艾结科工作人员联合湖州经济开发区罗师庄警务室马长林警官,在吴兴区疾控中心以及杨家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起探望一位新居民肺结核病患者。

疾控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病人的发病经过、诊治情况、饮食生活习惯和医疗负担等,再三叮嘱患者要定期检查,按时服药,并加强营养和锻炼,鼓励其要正视疾病,争取早日康复。马长林警官也详细询问了患者来湖工作情况等,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有任何困难都可向他联系求助。

这是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首次与警务人员一起对结核病患者进行随访、关怀,为我市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控提供了新途径、新平台,具有积极意义。

     二、医防合作 市区联动 共抗结核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强医防合作,320日上午,湖州市疾控中心联合市中心医院开发区分院及吴兴区、南浔区疾控中心共同举办了以“医防合作 市区联动 消除结核危害”为主题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金玫华、市中心医院开发区分院副院长王伟洪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市中心医院开发区分院门诊大厅举办,现场设有结核病防治宣传标语横幅和宣传展板,大厅屏幕循环播放生动形象的宣传动画。结防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资料,耐心讲解有关结核病症状、治疗政策和疾病预防等信息,向市民倡导“多通风,勤洗手,强身健体防结核”的健康生活方式。此外,本次宣传活动还融入新媒体传播,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宣传信息,扩大宣传力度。活动共发放结核病防治科普知识折页2000余份,礼品1000多份。

随后,金玫华书记一行走访慰问了结核病门诊及住院部的肺结核患者。金书记关切地询问其生产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具体问题,鼓励他要正视疾病,争取早日康复,并向病人及其家属送上小礼品。王院长对市、区疾控中心的这份爱心深表谢意,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再接再厉,积极开展结防宣传,为我市结核病防治事业再立新功。

本次活动开创了我市结核病防控工作医防合作、市区联动的新局面,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我市结核病防控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共舞青春,共抗结核

324日,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在湖州师院医学院如期举行。这是我中心与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湖州师院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湖州师院阳光医疗服务团又一次联合举办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的主题,以“共舞青春、共抗结核”目标,旨在向大学生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并动员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到宣传防控结核病队伍之中。

活动开展前期,我中心工作人员与阳光医疗服务团的成员们已经叠好上千纸鹤,用自己的行为表达了对结核病人的关心和祝福,并在湖师院东中西三个校区寝室楼道张贴宣传海报和倡议书,悬挂主题横幅,以此来提高学生防治结核的自我保护意识,并呼吁更多的同学主动参与其中。

活动现场,同学们被有趣的气球竞选答题所吸引,都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讨论答案或在展板上找寻答案,有些同学还拿起手机上网搜索答案或到咨询台询问答案,我中心工作人员和校门诊部医生耐心为同学解答,气氛十分热闹。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学生们不仅对结核病日的相关知识和防御措施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愿意成为结核病防控“百千万志愿者”之一,投入到宣传活动当中,为结核病防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临近活动结束,学生再次通过签名,寄语等方式,表达了对患者的关心和祝福。

此次活动共设立展板14块,张贴宣传海报3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小奖品400余份,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世界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此外、市防痨协会联合湖州市疾控中心共同发文动员各级疾控中心即市级医院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后利用各单位资源,共同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之中,收到了患者好评。

(作者:张思潮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