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协会新闻 >> 浏览文章

浙江省防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1年06月01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审议稿)
浙江省防痨协会六届理事会理事长  郑伟
(2011年5月25日)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上午好!

    现在,我受浙江省防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浙江省防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于2005年2月经民主选举产生。按照《浙江省防痨协会章程》规定,于2010年届满。五年来,在浙江省科协、民政厅、卫生厅、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的领导下,团结和组织广大会员,动员多方力量,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展省内外学术交流,营建学术氛围,活跃学术思想,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和专业培训,在促进我省防痨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将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五年主要成绩

(一)落实民主办会,加强协会建设

1.认真贯彻和落实民主办会,抓好制度的建设,先后制定与修订了浙江省防痨协会《财务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制度》、《廉政建设设制度》、《浙江省防痨协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管理水平。五年来先后多次召开了理事会全体会议和常务理事会。对协会的主要工作和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同时不定期召开秘书处会议,对协会的日常事务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促进了协会健康的发展。

2.二级分会健康发展,活力得到增强。2000年第五届理事会期间成立了结核病检验专业和工矿企业学校系统结核病控制2个专业委员会, 2005年又成立结核病临床专业委员会,为我省肺结核病临床诊断和治疗技术指导、疑难杂症会诊、学术交流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分支机构的活动是浙江省防痨协会的重要组成。

3.积极探索会员、团体会员的发展之路。2005年对全省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规范会员管理。不断强化为会员服务的意识,为会员提供防痨新知识、新技术等信息,努力把协会办成防痨科技工作者之家。同时,省防痨协会与市级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协会每季度向团体会员单位赠送《浙江省结核病控制》通讯、国内外杂志和资料。向部分团体单位赠送结核病书籍。目前,浙江省防痨协会已有个人会员1252人,团体会员单位发展到39个。

4.完成省科协、省民政厅、省医学管理中心布置的各项任务。认真组织申报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我会在2005年、2007年、2010年组织专家开展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的推荐评选工作,共有40余篇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二等奖、三等奖)。积极申报并组织省科协的重点学术活动,共有2项立项。按照省民政厅的要求,协会自2005年以来每年都进行年检,按时完成社团年检工作,并顺利通过年检。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厅关于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文件要求,与省医学管理中心签订廉政建设协议书,进行自查自纠,认真开展清理“小金库”工作,经自查和上级部门的检查未发现有违反规定的现象。


(二)当好参谋  积极参与全省结核病控制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结核病防控现状,协会积极当好卫生行政部门的参谋,参与全省结核病控制,做了大量的工作:
1.5年来协会组织防痨专家多次开展结核病治疗、管理的专题研讨,根据浙江省结核病的实际现状,探索如何开展和贯彻DOTS策略,探索浙江省特色的结核病的医防合作模式。组织相关专家协助卫生厅专题讨论并起草了《浙江省外来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管理试行办法》、《浙江省肺结核病人医疗门诊限价收费标准》、《浙江省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规范》等技术方案。协会专家参与我省抗结核固定复合制剂(FDC)使用效果的科研课题活动,开展FDC的治疗效果与不良反应、成本效益优势等监控与评价。为保证全省结核患者免费抗结核药品的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2.协会的专家积极参与结核病暴发疫情的调查处理。五年来会员及专家共参与调查处理了10多起学校、劳教所结核病暴发疫情,并及时形成报告提交给政府部门。针对学校、劳教、监狱等特殊群体结核病控制存在的问题,协会组织专家协助省结防所制订了《浙江省结核病聚集性感染疫情现场处置技术方案(讨论稿)》,指导基层开展疫情监测与处置。
3.协会积极参与2010年浙江省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工作,充分发挥防痨专家的作用。协会组织邀请了全省9位临床、流行病学、细菌学等专家讨论和认证扩大浙江省2010年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点可行性。专家一致认为:浙江省现行的登记报告系统能客观反映全省的疫情状况,不建议开展大规模的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流调现场点结束后,协会又组织临床专家对各调查点现场发现的异常X线胸片进行再一次确认诊断,确保了流调的质量。

(三)努力办好学术活动和专业培训,提高学术交流水平

    协会在开展学术活动和培训时,高度重视发挥防痨学术专家和学科骨干的引领作用和积极性,注重提高学术活动和专业培训的质量,发挥在学术进步和人才培养上的积极作用。通过学术交流与培训,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了浙江省防痨协会的影响力。

1.五年间共召开3次浙江省结核病控制学术年,共交流200多篇学术论文,共编3本学术论文集,印发论文集800余册。全省性的学术年会是浙江省防痨层次最高学术交流活动。我会的学术年会已成为展示我省结核病控制、基础研究、临床经验等结核病及相关领域新进展、新成果、新信息的重要平台。通过学术年会,使广大结防专业人员得到了学习和共同交流的机会,促进了防痨工作的发展和学术的提高。

2.五年间各专业委员会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共召开5次学术交流会。2005年工矿企业学校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学术交流会,临床专业委员分别于2007年举办结核病疑难病例讨论会,同年与嘉兴市防痨协会联合举办了全省结核临床诊治重点难点学术研讨会,2009年举办了耐多药结核病疑难病例讨论会;2010年检验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结核病耐药检测与质量控制研讨会。共有30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3.省防痨协会与省疾控中心五年来联合举办了20多期专业培训班。举办了“浙江省结核病细菌学检验及质控继教班”、“浙江省结核病临床诊断与鉴别诊断培训班”、“浙江省结核病疫情监测与统计培训班”、“ 浙江省结核病药品管理培训班”、“全省的分枝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性试验培训班”、“定点医院结核门诊医生规范化诊治培训班”培训班,全省共有1600余名检验、临床、疫情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接受了培训,得到了基层防痨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4.协会每年与省科协、中国防痨协会等机构联合组织结防专业人员到国外和省外进行考察、学术交流和联谊活动。五年来大约共有500多名专业人员参加,特别在2007、2009年我会分别组织专业人员参加了香港防痨协会举办的海峡两岸三地结核病学术交流会议;2009年我会组织专业人员参加中国防痨协会举办在北京召开国际结核病控制学术大会,分别在大会上发表交流了浙江省结核病控制的学术论文。


(四)拓宽协会工作领域,积极承担或参与项目工作

    在本届理事会期间,我会努力拓宽工作领域,积极争取承担或参与结核病项目工作,并且将此提高到适应时代需要,促进本会发展的高度。

1.我会2007年、2008年分别申请到省科协“浙江省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织专家制定了“浙江省乡村(社区)医生结核病防治培训手册”,采用互动教学的方式对部分乡村、社区结核病责任医生进行了培训,同时对丽水遂昌县调研农村公共卫生试点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调研和落实,就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家庭志愿者的督导、病人督导管理的细则、疑似病人的转诊等具体工作逐一给予指导。这些工作内容对全省的农村(社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起到示范作用,获得省科协的好评。

2.2009年我会与英国利兹大学、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展 “浙江省定点医院结核病诊治模式评估研究”,对我省结核病定点诊治医疗机构模式进行全面评估,探索定点医院承担结核病人的诊断治疗、疾控中心与社区两级网络承担病人的转诊、追踪、随访管理、密切接触者筛查与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医防合作管理模式,完成了评估报告,并依此制定了《浙江省定点医院实施结核病防治规划工作指南》,即将由卫生厅下发至各地。

3.2008年我会申请的“浙江省结核分枝杆菌基因分型研究”获得省科协的科研立项,对浙江省结核分支杆菌进行基因多态性分析,研究我省结核病的分子流行特征,掌握优势菌群,为制定浙江省结核病控制策略提供依据。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结核病知晓率

    开展结核病知识宣教、普及结核病知识,是浙江省防痨协会的主要工作之一。协会每年都将科普宣传活动列入年工作计划并加以实施。通过几年的努力,2007年浙江省防痨协会荣获中国科协举办科普活动五十佳省级学会的荣誉,全省只有2个学会获此殊荣。

    2005年协会为响应“关注一线结防人员”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组织有关人员奔赴全省各地采访结防医生典型的先进事迹,整理成册,下发基层,鼓舞士气。 2006年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参与全省结核病防治知信行的调查、分析与报告。针对我省公众结核病知识知晓率偏低的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与原因,促成省公共卫生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我省加强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意见》,指导各级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每年协会积极参与3月24日“世界结核病防治日” 系列宣传活动。2008年协会创办了“浙江结核网”, 2010年作了进一步的修改,网站已成为协会发布信息、经验交流、下载资料的重要渠道。经过几年的运行,以网站为平台开展结核病的宣传和咨询,取得非常好效果。省防痨协会作为非政府组织积极承担了全球基金结核病防治项目对流动人口结核患者与耐多药结核患者的健康教育与心理支持的活动,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防痨学术氛围不够强。举办学术会议次数偏少,至今还未能举办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和论坛。提高学术水平思路不够开阔,还没有很好地发挥我省防痨老专家的学术资源。

(二)协会管理缺乏创新。几年来协会管理模式、方式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管理缺乏创新,协会能力建设还不能充分适应当前防痨工作的发展,从而导致协会影响力不大。


(三)协会的凝聚力不够。团体会员、个人会员队伍不够大,几年工作没有大的发展,有的反映团体会员单位没有给予一定优惠条件,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会员的积极性。

(四)协会的经济实力不够。协会工作与市场经济发展及卫生事业的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没有更好地想办法来增大协会的经济实力,导致许多活动不能开展,使协会的服务功能、参与功能不能很好的发挥。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创新,进一步增强协会发展活力
随着社团组织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我省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浙江省防痨协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在创新中发展,这是必然选择。首先,要创新管理模式。如何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加强专业委员会的活力,以及如何加强与各市防痨协会的关系,已经成为本会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其次,要拓展协会功能。要在坚持学术主导正确方面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协会工作领域,要积极争取承担或参与省级、社会支持的项目工作。第三要创新服务手段。协会要为会员和广大防痨工作者、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不断增强协会凝聚力。

(二)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创办高质量的学术会议
组织学术活动是我会的主要任务,也是协会的生命力之所在。协会今后切实办好学术活动,进一步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和水平,紧跟结核病控制的学术前沿,创新办会模式,最大限度满足防痨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基层防痨人员的学术需求。加强国际间、省间的交往与合作,提升本会的影响力。

(三)联合互动、团结协作,加强同各部门的沟通
联合互动、团结协作是做好协会工作的有效途径,浙江省防痨协会从业务上讲,分别与卫生行政部门、疾控系统、医疗系统等部门相关。我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与各部门加强沟通,特别挂靠单位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沟通和业务联系,围绕本会业务,当好有关部门的参谋和助手,同时要取得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关心,形成联合互动、整合资源和团结协作工作格局,共同开展一些活动,从而提高协会的工作实力,才能使协会工作充满活力、呈现出勃勃生机。

(四)加强防痨科普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公众结核病知晓率
防痨科普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是协会的主要业务工作之一,要充分发挥防痨专家影响力和优势及协会长期积累的经验,多方位、多形式、多途径开展科普活动。进一步拓宽“浙江省结核病网”网站的功能,扩大网站的影响程度。要将防痨科普宣传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农村、走进厂矿,从而提高社会公众防痨知识知晓率和结核病控制的关注率。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浙江省防痨协会在本届理事会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与各级领导、兄弟学会、协会和有关单位的支持分不开的,是广大会员、专家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协会发展的各位领导、有关单位和防痨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感谢!

    随着防痨事业的发展,随着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我们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有全体会员的全力支持,协会工作一定有新的起色和新的发展,我们坚信防痨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作者:浙江省结防所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