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人文结防 >> 浏览文章

感受病人疾苦,悉心帮扶解惑

时间:2014年06月30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6个月前老袁被检查出得了活动性肺结核,治疗2个月后,由于药品副反应引起了肝功能异常,需要自费增加其他药品进行护肝治疗,老袁武断认为自己没病,是因为服用了抗结核的药才“吃”出了毛病。更让老袁动怒的是,自己抗结核治疗6个月后,原本“痰检涂阴”的检查结果反而变成了“痰检涂阳”。为了查明病因,他辗转嘉兴、杭州等大医院,但是医生的解释始终无法让自己满意,于是产生了对医生治疗技术的质疑,脾气变得暴躁,不配合督导医生的随访,不愿意继续服药治疗。

得知病人的情况后,市疾控中心唐医师来到其家里与病人促膝交谈,给病人分析治疗机制、病情变化和康复过程,不厌其烦的解答病人的每一个疑惑点,最终得到病人的理解。随后,又带着病人来到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拍摄了胸片,通过与之前的胸片对比,把病情好转的迹象和情况耐心得跟病人说明,鼓励他对治疗要有信心,放下心理负担,继续按疗程服药。

2个多小时的交流消除了病人的疑惑,增加了病人对医生的信任,拉近了医患关系,发挥了现场督导对治愈疾病,防止传染病继续传播的有力作用。老年患者因体质比年轻患者差,更容易出现服药后的不良反应,患者容易产生恐慌与怀疑,从而心理上抗拒治疗导致停药,使治疗不规范,达不到治愈的目标。

(作者:桐乡市疾控中心 吴金伟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