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活动 >> 浏览文章

浙江省第四次结核病耐药监测启动

时间:2013年05月06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为了了解浙江省结核病耐药情况,我省根据规划决定从今年51日起启动全省第四次结核病耐药监测工作。此次,全省共设立了30个耐药监测点,要求每个监测点从51日起,连续采集并完成30个痰涂片阳性的病人标本为止。

为了更好的开展并完成此次耐药监测工作,423,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所对来自30个监测点所在地市和县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对耐药监测的工作目标、监测对象的纳入标准、结核分枝杆菌的培养和运送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讲解,对于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场培训结束后,省参比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对各个监测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手把手的现场培训。对于从事结核病诊疗工作时间不长的一些定点医院,特别要求当地疾控中心要协助相关技术人员,尽快提高操作的技术水平,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此次耐药监测工作。

耐药监测培训是结核病防治领域较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是了解和预测本地区结核病的总体耐药率及耐药谱分布特征的主要手段和方法,对于指导全省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价值。此前,我省分别在1999年、2004年、2008年开展了三次结核病耐药监测。浙江省疾控中心蒋健敏副主任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次监测的方案和具体要求见附件:/UploadFiles/down/耐药监测方案及课件.rar

(作者:浙江省疾控中心 张明五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