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活动 >> 浏览文章

把脉结核病高发疫情,夯实“医防合作,综合防治”结核病防治体系——省卫生与计生委和省中心对常山县开展专项调研

时间:2014年05月08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01年实施《浙江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以来,全省的结核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2005-2013年浙江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从92.90/10万下降至53.00/10万,涂阳报告发病率从29.67/10万下降至20.77/10万,结核病疫情呈下降趋势。与浙江省、衢州市下降趋势相反,常山县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从2005年的131.34/10万上升至2013年的166.18/10万,发病率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特别是自2007年起,呈现较快的上升速度。为查明原因、有效控制疫情,201454-5日,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严德华处长、石文军副处长和省中心蒋健敏副主任及结防所专业技术人员赴衢州常山县开展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当地卫生局对疫情高发情况的汇报以及采取的措施;实地察看了常山县人民医院结核门诊;重点走访了肺结核病例较多的天马镇和白石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现常山结核病重症患者较多、复治患者的比例较高、老年人结核病发病率高居不下、青壮年结核病发病率逐年升高现象。通过现场进一步核查发现存在结核患者发现延误、诊疗不规范、中断治疗等现象。

调研也发现,当地卫生部门前期已经开展了包括改建结核门诊,加强院内感染控制、调整门诊医生、奖金分配政策倾斜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针对下一步的结核病控制工作,调研组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向县政府做好汇报工作,要做到政府牵头、科学防控,加强与财政、社保、民政、宣传、教育多部门合作;规范患者发现、诊治、管理机制,疾控、医疗、社区等卫生机构加强配合,做到无缝对接,卫生行政部门要对结核病控制从业人员加强激励;结核病防控工作要紧紧围绕结核病发现率、规范治疗率、治愈率有效开展;业务部门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患者延误就诊的原因,有效控制传染源。

常山县是我省较早将结核病诊疗职能调整到县人民医院,实行医防合作,综合防治的结核病防治模式的县(区)之一,结核病防控工作曾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在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实施过程中,疾控机构、医疗机构转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如果不能做到同心协力、密切配合,不能做到无缝对接,一旦松懈,即便在以往取得过再好的成绩,结核病控制工作还是会出现滑坡、倒退。

(作者:陈松华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