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规范操作严把关 杜绝差错保健康 ——温州市防痨协会开展卡介苗接种培训

时间:2017年11月15日来源:温州市防痨协会点击: 【字体:

    2017年9月,温州市防痨协会专家先后为苍南县和永嘉县开展卡介苗接种上岗培训,来自县级医院产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上岗护士和预防接种人员约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特异性免疫力,限制以后结核菌感染在体内的播散,从而减少结核病发病。特别是能防止那些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和播散性结核病,而一旦患上严重结核病,可能危及婴幼儿生命安全。因此,婴儿出生后要马上接种卡介苗。
    在众多的预防接种疫苗中,卡介苗是唯一一种皮内注射疫苗,接种剂量和接种部位有严格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容易与其他疫苗混淆,造成差错事故。卡介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虽然不高,常见不良反应为腋下淋巴结肿大、脓肿或破溃,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如骨髓炎和全身播散性卡介苗感染也时有发生,使婴幼儿及家人承受巨大的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因此做好卡介苗接种工作,是关系到千百万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大事。
    本次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卡介苗规范接种的重要性,操作流程注重细节,避免接种过深、超剂量接种、菌苗未摇匀接种等情况带来的不良反应。同时要求接种前严格“三查七对”(“三查”即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症、检查预防接种卡与儿童预防接种证、 检查疫苗和注射器的外观与批号、效期;“七对”为核对受种者姓名、年龄、疫苗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继理论学习考试后,每位学员还进行了操作考核。考核过程专家一一指导,时时提醒注意事项,对不熟练学员示范操作,手把手教会为止。培训结束为考试考核合格学员颁发了上岗证。
​规范操作严把关  杜绝差错保健康 ——温州市防痨协会开展卡介苗接种培训​规范操作严把关  杜绝差错保健康 ——温州市防痨协会开展卡介苗接种培训
​规范操作严把关  杜绝差错保健康 ——温州市防痨协会开展卡介苗接种培训
​规范操作严把关  杜绝差错保健康 ——温州市防痨协会开展卡介苗接种培训
 
 
 
(作者:佚名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