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肺结核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浙江桐乡顺利召开

时间:2017年09月19日来源:桐乡市疾控中心点击: 【字体:

   为提高结核病医疗保障水平,加速结核病支付方式变革,中盖三期肺结核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现场经验交流会于9月14-9月15日在桐乡召开,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付改革专家,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以及桐乡市、德惠市和吴忠市等试点地区的人社、财政、卫计委以及疾控等机构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与。
    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程斌主任主持,会上桐乡疾控中心孙强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我省桐乡市结核病临床路径和服务包的形成与测算过程。桐乡试点的服务包分门诊和住院两个阶段,分可疑肺结核、普通初治肺结核、复治肺结核、结核病胸膜炎、异烟肼单耐药等五个服务路径,共九个服务包。通过对不同类型结核病临床服务包的精准测算,可以有效避免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降低医保负担,促进医保基金的可持续性;与此同时,桐乡市人社部门规定结核病门诊费用的报销比例参照住院标准执行,同时取消了门诊起付线,这些措施让结核病人自负比例降至30%一下。通过近2个月的试运行,桐乡结核病临床试点初步实现了参保患者和医疗费用的全覆盖,切实减轻患者负担,同时兼顾定点医疗机构利益的三方共赢局面。会上,吉林省德惠市和宁夏吴忠市的相关人员也分别就各地试点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会议最后邀请王禄生主任做了专家点评,王主任高度评价了桐乡试点地区的工作的进展;对于桐乡试点的下一步工作要求,他建议加强试运行期间的监管和考核工作,以及数据收集分析与评估,为明年从全省推广的角度探索更加简便易行的方案。(供稿:桐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姚晓英,浙江省结防所刘魁)
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肺结核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浙江桐乡顺利召开
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肺结核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浙江桐乡顺利召开
(作者:桐乡市疾控中心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