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中盖结核病项目助力义乌市结核病检测步入新时代

时间:2017年08月23日来源:义乌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点击: 【字体:

  根据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浙江省义乌市耐药肺结核筛查工作,提高耐药高危人群筛查率,8月22日,义乌市疾控中心董选军副主任带队与义乌市中心医院就如何尽快开展结核病检测新技术Gene-Xpert进行了沟通协商。
  市中心医院姜昌浩副院长高度重视,召集防保科、医教科、结核门诊、化验室等负责人就如何规范开展新项目进行讨论。目前仪器已完成调试,其他流程也正紧锣密鼓进行中,计划9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由于结核杆菌生长缓慢,传统耐药筛查需要3-4个月时间。Gene-Xpert是一种新型的结核病检测方法,只需2个小时就可得出标本中是否有结核杆菌、是否利福平耐药,极大地缩短了检测时间,对更快地发现耐药结核病患者,并进行规范治疗具有积极的作用。然而Xpert检测费用高,为了减轻患者负担,保证新诊断技术的可持续开展,义乌市疾控中心积极和中心医院协商,为耐药高危人群免费开展检测。
  通过医防密切合作,依托中盖结核病项目,义乌市结核病实验室诊断技术也步入基因快速检测的新时代,对推动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盖结核病项目助力义乌市结核病检测步入新时代
(作者:龚水英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