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百科 >> 浏览文章

【认识结核】 你知道什么是结核病吗?

时间:2016年11月03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1.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痰涂片细菌学检查阳性的肺结核患者为主要的传染源。

2.什么是肺外结核病?

   结核分枝杆菌通过呼吸系统感染而使人患肺结核,还可以由肺部病变通过血液或淋巴系统播散到人体的各个脏器。发生在肺部以外各部位结核病称为肺外结核。常见的肺外结核有以下几种:淋巴结核、结核病脑膜炎、结核病腹膜炎、肠结核、肾结核、附睾结核、女性生殖结核、骨关节结核等。

3.什么是菌阳肺结核?

   菌阳肺结核指在痰中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包括痰涂片阳性或痰培养阳性,属于传染性肺结核,是造成结核病传播和流行的传染源。据统计,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0-15人。传染性(菌阳)肺结核患者应认真接受结核病定点医院的抗结核药物治疗,规则服药,尽早使痰结核菌转为阴性,同时做好相应的防护,减少与防止结核病的传播。

4.什么是菌阴肺结核?

   菌阴肺结核是指痰涂片和痰培养均未查到结核杆菌,但细菌的检出往往受病历状况、结核分枝杆菌状态、细菌学检查方法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约50~70%为菌阴肺结核,对这部分患者如不给予抗结核治疗,经过1~3年后就有40~60%的患者痰结核菌转为阳性,成为新的传染源。因此,菌阴肺结核患者同样需要进行全程规则的抗结核治疗,并在治疗过程中定期复查痰涂片、痰培养及胸片。
(作者:佚名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