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探索全球结核病管理新模式,温州市率先开展电子药盒应用研究

时间:2016年06月30日来源:温州市疾控中心点击: 【字体:

    “一忙起来就会忘记按时吃药!”这是大多数病人常会遇见的情况,但对于号称“白色瘟疫”的全球重大疾病之一--结核病来说,这个不是小事!虽然现代医疗技术不断发展,“肺痨”也不再是不能治愈的绝症,但由于患者的不规则治疗,不但会影响该病的治疗效果,而且还可能导致结核菌对药物耐药,进而转变为“难治性”耐药结核病,就算花上百倍费用,数年时间也不一定都能治愈。应用智能电子药盒可能改变这一现状,该“电子药盒项目”是由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资助的国际卫生合作项目,由国际一流的团队研究设计,投入上千万经费,旨在改变全球结核病管理方式。温州市做为仅有的四个试点地区之一,将在率先温州市七个县市区逐步开展应用。
    当一个患者被确诊为结核病,结核病定点医院医生给病人开出抗结核药物后,工作人员会将药物放入专门“智能电子药盒”,并通过电脑设定服药时间,如果病人忘记按时取药服用,药盒会每隔一段时间发光、发声提醒“催促”他,直到病人开盒服药。同时医生还会设定复诊时间,如果病人忘记按时去定点医院复查取药,药盒就会按预设的提醒程序,每隔一段时间“催促”病人及时复诊检查取药;患者整个治疗过程中所有服药信息完整记录于电子芯片,医生可以动态掌握患者的服药过程信息,及时与病人深入沟通,并针对性采取调整与干预措施,保障患者高质量完成治疗。
(作者:温州市疾控中心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