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临海市耐多药肺结核诊疗实现“零负担”

时间:2015年05月21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耐多药肺结核具有治疗周期长、诊疗费用高、患者依从性差及治愈率低等特点,不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也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威胁。近日,临海市政府下发了《临海市耐多药肺结核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了每年50余万元的耐多药肺结核防治专项经费,下达了各项工作指标,明确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诊治和补助流程,确保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能得到规范的全程治疗,减轻患者诊疗费用负担。在全省率先提出让我市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诊疗实现“零负担”的目标

作为全省首个由县级财政全买单、实施耐多药肺结核全免费诊疗的县级市,今后我市将为新发现的涂阳肺结核患者全部开展痰培养和药物敏感性试验,尽可能地扩大筛查以发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我市常住人口中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在严格落实国家和浙江省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其余医疗费用均由耐多药肺结核防治专项经费支付,部分经济困难的患者还可适当补助其因就诊往返的交通费和营养费。

最近永丰镇桥阳村的应加杏就成为我市首位享受该优惠政策的患者,其于20147月被诊断为耐多药肺结核,但因其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巨额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随着本政策的实施,在当地社区和疾控中心管理医师的多次动员下应加杏已于20154月前往路桥医院接受规范的耐多药肺结核治疗。

耐多药肺结核防治专项经费的建立,实现了临海市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诊疗“零负担”。不但可以提高我市耐多药肺结核可疑者的筛查率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纳入治疗率,切实减轻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诊疗经济负担,提高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和治愈率,还可以有效地减少耐多药肺结核的传播,是个真正惠民的民生工程。

 

 

(作者:临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