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常山县举办首届社区结核病管理技能竞赛活动

时间:2015年05月06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547日,由常山县卫生局主办,常山县预防医学会、常山县疾控中心承办的首届社区结核病管理技能竞赛在常山县疾控中心圆满完成,14名来自我县乡镇(中心)卫生院的基层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东案乡卫生院方丽萍获得一等奖。本次竞赛为提高我县社区结核病管理技能作了有力探索。

当前,结核病防控工作受到流动人口结核病、耐药结核病及HIV与结核病双重感染等新问题的严峻挑战。患者不规则服药是造成耐药的重要原因,而基层结核病管理的质量是患者规则服药率高低的重要因素。社区结核病管理是关系到整个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基础。

此次竞赛活动内容包括理论笔试和实践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笔试注重基层结防工作人员结核病防治基础知识测评,实践技能操作通过模拟社区医师到病家开展上门访视,展现基层结防工作人员与患者交流沟通、药物副反应处置、密切接触者筛查、健康教育等相关技能水平。赛前,参赛选手们经过认真学习、全面准备,赛中均展示了出了较高理论功底与竞技水平,为我县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社区结核病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活动邀请衢州市疾控中心金莞尔副主任、王玮主任医师等专家莅临现场点评,并对获奖的参赛选手进行表彰。

(作者:常山县疾控中心:张丛、易槐明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