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杭州市举办“2015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15年04月01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5324,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杭州市2015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于当天上午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办。活动由杭州市卫计委、杭州市预防医学会以及余杭区卫计局主办,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防痨协会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杭州市预防医学会结核病控制专业委员会、余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承办,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协办。杭州市卫计委副主任方健国,杭州师范大学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贾秀英,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王跃军,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旭初,余杭卫计局副局长沈勇敏等出席活动。大学生,优秀志愿者代表等约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杭州市卫计委方健国副主任致辞。他指出,结核病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杭州市长期致力于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结核病防控,多部门合作,为结核病防治做出了巨大努力,结核病疫情近五年来呈下降趋势,但每年仍新发6000余例结核病患者。结核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他表扬了志愿者队伍在结核病知识宣传方面所做的巨大贡献。只有社会各界以及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结核病才能被更好地控制,我们的健康才能更有保障。最后,他倡议大家“咳嗽请带口罩”, 通过这个行为改变来减少飞沫产生,从而减少结核传播。

响应卫计委的号召,杭州市疾控中心和杭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咳嗽请戴口罩”倡议活动,杭州师范大学志愿者代表在活动现场宣读了倡议书。

活动现场颁发了2014年杭州市志愿者结核病健康促进暨志愿者招募大赛优秀奖。服务星期8志愿服务队夺魁,浙江工商大学志愿服务队和铁路志愿服务队获二等奖,中国计量学院志愿服务队、浙江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队、综合志愿服务队屈居三等奖。

在学校小广场上同时进行结核病健康传递创意展示活动。一个个穿有“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红色马甲的身影在人群中穿梭,他们在热情洋溢的介绍自己防治结核病的宣传创意,唯恐自己落了后。本次活动由同学们自由报名,以“控制结核人人有责”或者“咳嗽请戴口罩”为主题,展示形式不限,通过现场投票和“杭州疾控”微信平台投票进行评比。共22支队伍报名参加。现场有人举着“关心肺结核,自由呼吸每分钟”的宣传横幅,有人拿着“我也要爱,给抱抱”的漫画宣传板,生动有趣,招揽了不少人前去与其合影。有的队伍,将一副副宣传漫画印在了口罩上,让市民了解肺结核的同时也倡导了“咳嗽请带口罩”的理念。不少参赛者自己设计了宣传海报,漫画作品,还有书法作品参与展示。一支支参赛队伍热情高涨,各种设计理念层出不尽,本次主题日宣传活动堪比一场宣传理念的“选秀”节目,既让防治结核的理念深入人心,又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提高了活动的参与度。同学们也兴致勃勃地驻足观看。到场的嘉宾也为心仪的队伍投了宝贵的一票。最终“核心部队”和“传习”两支队伍在现场投票中胜出。核心部队、2H队、王渴鑫、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四支队伍在微信评选中脱颖而出。本次活动收到现场投票百余张,微信投票1157人。“杭州疾控”新增加关注1285人。

市卫计委方健国副主任、余杭区卫计委及市、区疾控中心主任在现场活动之后还去看望了结核病患者。鼓励患者要坚持规则治疗,并送上慰问品,表示了政府对结核病患者的关心。

根据世卫组织遏制结核病战略的设想,应在全世界彻底消除结核病死亡、疾病和痛苦。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要从你我做起。无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汇集我们每个人的善行,假以时日就能达成看似遥远的目标。

(作者:永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刘松青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