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温州市CDC连续五年在温州经济广播《健康导医》目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

时间:2015年04月01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5324日中午11:00-12:00点,温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张淑兰主任医师再次作客温州经济广播《健康导医》节目,畅谈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并耐心回答听众热线咨询电话。这也是温州市疾控中心连续五年在《健康导医》节目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

2015324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继续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和《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行业内树立法制意识,依法依规防治结核病,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尽可能地发现更多的结核病患者,并为每一位结核病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诊疗服务,让每一位结核病患者都能够治愈。

温州市结核病疫情特征显示以男性青壮年比例较高,职业以农民、民工和工人为主,这部分人群生活压力大,而生活环境通常不是很理想,容易感染疾病。近些年来,经过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为肺结核病人提供了国家免费治疗、检查和“特殊病种”医保政策,结核病发病率呈稳步下降趋势。但是,结核病仍然是我市主要传染病之一,一直居我市甲乙类传染病前二位, 2012年后上升为第一位。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在历史上被称为“白色瘟疫”,曾夺走了数亿人的生命。但只要人们能够提高对结核病认识,及时发现,正规治疗,95%以上病人是可以治愈的。

张主任在节目中呼吁市民要了解掌握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一旦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午后低热盗汗,或者咯血、痰中带血,应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温州市各结核病定点医院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免费提供国家统一方案的抗结核病药物,治疗期间的痰涂片,肝功能、两对半以及X光胸片等基本检查。

(作者:温州市疾控中心 张淑兰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