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协会新闻 >> 浏览文章

温州市防痨协会接受市科协星级学会评估

时间:2014年12月02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41024-25日,我中心举办市级医学继教项目“结核病控制理论与实践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综合医院和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结防医师,结核科、呼吸科临床医师,检验人员和社区管理人员约18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省结防所王晓萌所长、吴蓓蓓博士前来授课,市疾控中心曾士典主任出席开幕式并作讲话。

曾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我市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实施近一年来,成效显著,筛查耐多药肺结核可疑者1000多例,诊断并登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105例,为我省耐多药肺结核发现任务数的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这些成绩与省结防所的技术指导与支持、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和结核病定点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大结核病防治人员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并表示感谢。曾主任进一步指出,有效发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同时折射出我市耐多药结核病疫情的严峻性,以及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面临的挑战。最后,曾主任向大家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医防合作,疾控和临床战线的广大结防人员要继续努力,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作好结核病防治工作;二是各地要严格按照我市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加强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治疗与管理,确保我市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后续任务指标的完成。

王晓萌所长在开幕式上作简短讲话,她对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阐述了“三位一体”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发挥的良好作用以及培训工作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班以耐多药结核病防治为主线,结合疑难病例讨论,既有专题讲座又有讨论互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4日上午,省结防所王晓萌所长、吴蓓蓓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结核病控制——我们面临的挑战》和《结核病实验室诊断技术》的专题讲座,专家的演讲给学员带来了新知识,开阔了视野,使大家受益非浅。24日下午市结防所专业人员向学员们讲解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发现》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管理》,并针对我市耐多药肺结核防治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展开讨论,同时,规范了我市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发现和管理工作流程。培训班第二天开展了疑难病例讨论,本次讨论病例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呼吸科主任戴元荣教授提供,来自市、县各级综合医院、定点医院以及疾控中心的结核科、呼吸科、感染科临床医师和结防医师参加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目的。

(作者:温州市疾控中心 张淑兰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