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嘉兴市:四拳出击,防控结核

时间:2014年04月14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嘉兴市目前的结核病防控情况如何? 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嘉兴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结核病疫情不容乐观。

【报告肺结核人数近几年有明显下降趋势,但仍居甲乙类传染病前三位】

【耐药肺结核防治工作任务严峻】

【本地居民结核病患者有增加的趋势,多以老年患者为主】

【人群聚集性场所也有疫情发生,给防控工作带来压力】

针对我市结核疫情特点,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拳出击”,全面开展防控工作。

【第一拳:全面开展全球基金结核病耐多药项目】我市启动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基于全球基金项目,每例患者整个治疗疗程的检查费用大致能减免一万元左右。同时我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将肺结核和耐多药肺结核列为特殊病种。

【第二拳:成功申请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市疾控中心已连续两年成功申请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每年拨付5万元整,对相对贫困的肺结核患者进行关怀救助,每位患者给予100/月的营养补助以及30/月的交通补助。

【第三拳:启动爱心病房结核病治疗资助项目】 “爱心病房”结核病治疗项目由嘉兴市红十字会资助,对特困的肺结核患者在享受目前免费治疗的基础上,可额外享受市红十字会爱心资金捐助,资金补助的标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总费用最高上限为一万元。

【第四拳:重点针对人群聚集场所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相关知识知晓率】2011年和2013年市疾控中心先后对本市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调查显示2011学生结核病的核心信息总知晓率为47.76%;通过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后,2013年学生的总体知晓率提升到65.79%,与2011年相比得到了明显提高。

(作者:嘉兴市疾控中心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嘉兴市;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