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协会新闻 >> 浏览文章

2014年浙江省防痨协会工作计划

时间:2014年03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4,协会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科协《浙江省科协协关于进一步推进学会创新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规范协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协会社会影响力。实现协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组织建设

1.健全会议制度,民主办会。完善理事长会议制度,做到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拟在今年3月初召开理事长扩大会议,讨论2014年工作计划等事宜。拟在年内适当时间召开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和第三次理事会议,讨论协会发展和建设等有关事宜。

2.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和制度办事,使协会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今年拟修订《浙江省防痨协会财务管理办法》、《浙江省防痨协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励评选办法》、《浙江省防痨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浙江省防痨协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包括个人会员管理、会议、业务活动、民主决策、印章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切实落实好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

3.开展会员登记,服务会员。今年做好全省个人会员的新重登记注册工作,进一步规范个人会员的管理。团体会员今年重点是吸收市、县级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有关大专院校及有关企业。

4.加强组织建设,发挥作用。协会积极支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促进各专业委员会平衡发展,更好发挥专业委员会在本专业领域的作用。拟在6月份召开5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会议暨培训,主要是讨论根据不同专业委员会的自身情况如何更好地发挥好在本领域的作用及开展相关学会工作知识的培训;同时征求各专业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如条件成熟,下半年召开市级防痨协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会。

5.指导基层工作,共同发展。省、市、县共同开展一些活动。同时积极促进有条件市级成立防痨协会。

6.争创星级协会,积极筹备。今年创造申报的条件、准备评估材料。争取2015年接受第三方评估单位评估。

二、学术交流

1.拓展学术交流,相互协作。一是做好重点学术活动,办好201431届省防痨协会学术年会,力求提高学术年会的学术质量和实效;二是在适当的时间与台湾防痨协会开展结核病学术论坛,重点在耐多药结核病诊断治疗与管理方面的学术交流;三是积极争取协助中国防痨协会举行国家级学术活动。四是与兄弟省级学会、协会或市级防痨协会联合开展学术活动。五是开展省级专业委员会与市级防痨协会联合举办学术活动。六是加强对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开展一些课题协作项目;组织有关结防人员到外省(特别是耐多药项目比较好省、市)学习交流。

2.加强专委活动,提高质量。各专业委员会要以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引领本学科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各学科发展。要求5个专业委员会要分别召开学术会议(或学术活动、科普活动等),并要提高学术活动的规模和档次。

三、服务职能

1.参与浙江省有关结核病防控的政策与技术方案的制定。一是受浙江省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办的委托,开展“浙江省肺结核患者诊疗筹资与支付方式调整试点”研究,以评估结核病患者在现有筹资框架和支付方式下的医疗负担,设计新的筹资和支付方案并试点实施,为制定适合我省的结核病诊疗补助政策提供依据;二是受省卫生计生委的委托,拟定3月份与省疾控中心联合召开“结核病高疫情地区防控策略”研讨会,研究我省部分地区结核病疫情偏高的原因,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策略。

2.组织省防痨协会专家参与省内重点结核病防治工作。一是结核病防治“医防合作、综合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对各级结核病定点医院的评估,对相关专业人员开展培训,以及督导、指导、质控等;二是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组织专家对耐多药定点医院的临床、检验、感染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开展耐多药疑难病例的讨论,提高耐多药结核病的诊治水平;三是参与全省结核病疫情处置工作协助省疾控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参与调查处理全省结核病聚集性感染疫情等。

四、科普宣传

1提高结核病科普宣教质量。为了倡导全省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和专业人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积极推动各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协会拟以“3.24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为契机,组织省级专家深入基层,开展送技术、送温暖、宣传活动的同时,促进和引导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人员理解、支持、参与基层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推动全省的结核病防治工作。

第一季度:324日江山市:内容:①开展结核病的义诊和医疗服务宣传;②组织专家开展一对一的技术帮扶服务;③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

第二季度:舟山市:内容:①针对沿海地区的渔民和流动人口开展相关的健康教育实践活动。②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健康知识和服务需求调查,尤其是对于结核病的健康服务需求。

第三季度: 丽水市:内容:①深入山区为患者送温暖,了解贫困结核病患者的基本状况和需求;②与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配合,开展对口支援和技术支持;③与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交流和座谈会,深入了解结核病防治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第四季度: 台州市:内容:①深入社区和工厂开展结核病防治服务宣传活动。

②通过随访和座谈,深入了解流动人口及结核病患者在对结核病防治服务的需求情况。

2参与“千百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千百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工作方案》。参与、配合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开展此项工作,认真组织志愿者招募、优秀志愿者评比等活动。

3对“浙江结核网”栏目进行扩容和调整。设立浙江省防痨协会员网上登记注册平台;拟与红会医院联合,设立“浙江省结核病诊治中心”网上门诊预约、专家会诊、专家咨询、医院专家介绍、病例讨论等栏目平台,以进一步提高浙江结核网的质量,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及时发布结核病防治的信息,为病人和基层单位做好宣传咨询服务工作。

4.继续做好《浙江省防痨-60年》一书编审工作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浙江省防痨-60年》一书出版发行,做好发行工作。

5.支持各地开展防痨科普宣教作品的评比活动。协会积极支持各地组织开展的各类防痨科普宣教作品评比活动,并组织好有关专家参与评比活动。

6.积极参与省科协科普活动。认真组织好省科协科普宣传周的一系列活动和会员日活动。

五、项目和培训

1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以协会名义积极向省科协申报2014年浙江省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项目、2014年浙江省科协重点学术活动项目和架科技金桥帮扶活动。以获得经费资助。

2.开展结核耐药培训。协会与省疾控中心结防所联合举办耐多药项目结防人员的临床、管理、实验室等培训。

3.加强基层结防人员培训。将组织有关专家到各地开展业务技术指导和培训,更新基层结防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与水平。

六、其它

认真做好和积极完成中国防痨协会、省科协、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等上级单位下达的各级活动和临时性工作。   

(作者:何铁牛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