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全省结核病诊治定点机构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3年12月03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目前浙江省已经全面实行疾控机构规划管理、医疗机构转诊、定点医院收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追踪管理的结核病防治“医防合作,综合防治”服务体系。为进一步加强我省结核病诊治定点机构管理工作,卫生厅于20131016日召开了全省结核病诊治定点机构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参加对象包括各市、县卫生局结核病防治工作分管领导及疾控处(科)负责人;各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管领导及结核病防制科室负责人;各结核病诊治定点机构负责人及结核病门诊主任。会议回顾了全省结核病诊治定点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自2012年年初全省结核病定点医院诊治管理海宁现场会召开以来,我省医防合作,综合防治结核病防治体系基本建立,结核病防治服务网络逐渐完善、检测能力得到提升、防治能力不断增强、保障机制逐步健全。但是在推进结核病防治体系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面对结核病防治任务依然繁重的现状,保障措施有待完善、医防整合还需加强,一方面,随着服务体系调整和工作职能的转换,对于承担诊疗任务的医疗机构的合理公共卫生补助,确保工作有效运行还需探索。另一方面,原有免费政策与患者实际诊疗费用支出差距较大,需加快将国家和省级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将结核病纳入特殊病种,将相关项目列入报销范畴,落实门诊和住院报销政策,给予医疗救助和专项补助倾斜,提高患者接受规范诊疗依从性。存在少数定点机构布局不合理,未按要求落实防护措施;一些定点机构诊疗人员配备不足,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规范;部分地区疾控机构定点机构基层机构的医防合作不够紧密,存在患者中断治疗、失访的现象,一些地区患者费用增加比较明显。针对存在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抓落实,建机制;抓改革,创模式;抓队伍,提水平;抓监管,促发展。

省卫生厅叶真巡视员、疾控处、医政处、省疾控中心、省卫生监督所、浙一医院等相关领导出席主会场。会议由省卫生厅疾控处严德华处长主持,省卫生厅叶真巡视员、省疾控中心夏时畅主任分别做重要讲话,省疾控中心蒋健敏副主任做浙江省结核病定点医院诊治管理工作报告。

(作者:陈松华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