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加强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控

时间:2013年04月10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根据2012年我市肺结核报告发病职业情况分析,占前三位的分别为农民、民工和学生,分别为54.1%27.4%3.1%。农民和民工占了81.1%,说明我市肺结核病发病主要集中在农村和流动人口群体,是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

为了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控工作,提高民工防病意识,有效遏制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在32418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后,金华市疾控中心组织了针对流动人口的系列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322201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在金义大都市普莱得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启动。在普莱得电动工具有限公司,防痨专家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生动讲座,现场展出了50余块结核病防治知识展板,发放了3000余份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并向公司发放了400余本结核病防治知识简易读本。

325,我中心又在金华开发区洪坞社区举办了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灯谜比赛,吸引了过往民工的关注,不少民工纷纷主动上前摘谜答题。肺结核是如何传染的?;“如何预防肺结核病?”;“患了肺结核后应该注意什么?”等一个个结核病防治知识灯谜,激发了民工对结核病防治知识了解的兴趣,不亦乐乎地在展板和三折页上寻找着答案。答对以后开开心心地到工作人员那里,领取了印有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礼品。灯谜现场,累计共有1000余名民工积极踊跃参与了比赛,得到了广大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另外,金华市疾控中心还通过中心网站及手机短信平台发布了有关结核病防治知识,结核病防治业务人员在金华电视台参与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专家开讲”栏目。

通过结核病防治宣教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民工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也提高了民工对结核病防治的自我保护能力!(胡跃强)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金华

 

浙江义乌市——关注结防工作、关心结核病人

 

322下午,由义乌市卫生局领导王忠委员、疾控中心滕世助主任等领导组成的慰问团,一同前往义乌市中心医院结核病治疗中心,亲切慰问默默坚守在结核病防治第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勉励广大医务人员继续发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为义乌市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之后,领导又看望了住院部的部分结核病患者和家属,与他们亲切交谈,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表达了政府对结核病患者的重视与关爱之情!慰问结束后,王忠委员与义乌市中心医院的班子成员进行了会谈,对就结核病治疗中心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调研,指出市中心医院针对当前结核病防治的实际情况,要合理安排人员,并配备相应设施,提高医院的诊治水平和管理水平。

为迎接“3.24”的到来,321日,市疾控中心、稠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十余名医务人员分别在下骆宅综合市场、皖松民工学校设立宣传点,提供义务咨询、免费义诊活动。向过往群众、学生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手册、宣传单,接受群众咨询,并为学生举行健康讲座,宣传现代结核病防治策略,免费政策以及相关结核病防治知识,并鼓励学生回家向家长、亲戚、朋友等周边人群辐射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小手牵大手”的宣传氛围。

324上午,市疾控工作人员会同社区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一起冒雨深入城乡结合部、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在前洪村、三鼎织带股份有限公司,都留下了疾控工作人员与医务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活动采取以健康讲座和问答互动的形式,与广大群众、企业员工面对面的进行交流、解答疑问,引导大家认识了解结核病的危害,进而掌握结核病的防控措施,促使大家养成一些良好的日常中生活习惯。

另外,义乌市疾控中心还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恒风公交车载视频、义乌健康中心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YWCDCJJK)、腾讯微博(http://t.qq.com/ywhealth)等多种方式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为贴近市民,义乌市疾控中心除在微博、手机短信平台中发布结核病防治知识、国家相关政策外,还将通过与市民的微博互动,科学、准确、及时解答公众疑问,并在日常工作中提供结核病防治咨询服务,提升人们的自我保护和科学防病意识,使更多的人共同行动起来,支持结核病防治工作。 义乌市疾控中心结防科  丁云芳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金华

 

3-24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报道-金华

义乌市3-24活动现场图片

 

(作者:金华 &义乌市疾控中心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