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人文结防 >> 浏览文章

无怨无悔的义务宣传员------记宜昌市夷陵区黄花乡卫生院结核病宣传志愿者易淑媛

时间:2012年11月14日来源:不详点击: 【字体:

    肺结核在我国是最常见的多发传染病,患病率高、传染性强、危害性大,是影响人民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有效防治结核病,健康宣教要先行。在黄花乡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队伍中,有位义务宣传员叫易淑媛。生活中的她性格外向、活泼开朗。工作中的她一丝不苟、责任心强。在对最基层的农村居民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中洒下了她辛劳的汗水,她执着于结核病防治工作,视责任如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结核病防治宣传员的人生价值。

    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十六年来,她始终牢记责任与使命,把对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放在首位。今年三月她很荣幸地被聘为结核病义务宣传员。拿着鲜红的聘书,她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了。她深深知道,要降低结核病发病率、健康教育尤为重要,只有让人们了解结核病、认识结核病、才能更好地预防结核病。于是她在头脑中清晰地理出了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计划:农村是结核病高发地区,要使农民自觉接受结核病防治知识,就必须按不同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经过反复思考,她确定了三类人群是进行结核病宣传的重点对象。

    一是结核病患者,他们迫切需要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宣传教育,不仅可以减少传播、更有利于规范服药和坚持治疗。从这个意义上讲,结核病宣传教育也是一种治疗结核病的有效手段;二是家庭主妇,在农村,家庭主妇往往担当全家人生活起居的重要任务,她们掌握结核病防治知识,对家人预防结核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是中小学生,对中小学生开展结核病知识教育,可以让他们把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到每一个家庭,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宣传内容一定要在科学性的基础上通俗易懂。医学术语、大话、套话收效不会太好、必须深入浅出、言简意赅,让老百姓喜闻乐见,过目能诵。

    宣传教育的形式要多样化。通过慎密的思考,针对不同的人群,她将结核病防治知识,提炼成核心信息制成卡片、做成幻灯片、宣传折页,传单……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她伏案制作宣传资料,也不知有多少次让家人充当听众来检验自己的宣传效果。为了能脱稿演讲,她常常背诵讲稿到深夜,家人心疼地说:“你不要命了呀!”她总是投以会心的微笑,以此来感谢家人的关心和支持。

    她根据不同人群和不同文化层次,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对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人,主要以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患了结核病有什么症状、如何做好家庭及个人防护等知识进行宣传教育。黄花乡结核病发病人群多数是年龄偏大、家庭较困难、文化层次较低的老年人,要将这类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绞尽脑汁想出了许多办法,通过模拟咳嗽、打喷嚏、近距离接触,演示结核病传播的途径,同时用本村已治疗好的肺结核患者为例子,告诉大家患了肺结核并不可怕,可以治愈,可以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在认真钻研了结核病防治知识演讲技巧之后,她及时地和各村卫生室医生、村委会联系,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人群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经常看见她在各个村转悠,不是在打听这个村什么时候开会,就是在打听那个村什么时候搞活动。在田间街头,大街小巷都能看见她瘦弱的身影。

    20125月8的那天晚上,当她得知杨家畈村召开党员干部和妇女大会这信息时,她高兴得几乎要跳了起来,这可是进行健康教育的大好时机,人员素质也不低,在村内说话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何不将这部分人群培养成宣教带头人?想到这些,她兴奋得一夜没睡好觉,将乱熟于心的结核病防控知识,再次过滤了一遍。第二天面对几百名听众她胸有成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赢得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为了使村民进一步加深对结核病防控知识的印象,她和村委会及村卫生室的医生商议,决定在会场上举行结核病防控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并主动提出自己出资买毛巾作为奖品。那天她站在台上晒得直冒汗,虽然已口干舌燥,但看着村民们将话筒争过来抢过去,踊跃回答问题的热闹场面,她感到无比欣慰。会后村民们都围着她说:“明年可要再来呀!”“明年我保证所有人都能顺利回答你的提问、也保证我们村的结核病会大大减少”。

    黄花乡每年都有30多例结核病患者,为了掌握病人信息,她每天上网浏览查询,逐村逐户进行随访督导。爬门上户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健康教育。提高肺结核病人对自身疾病的认识,让病人了解病情,消除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讲解饮食营养调节、休息、用药知识,服药时间、方法,复查的时间,复查的项目,以及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药物毒副反应、定期复查的重要性、痰液的消毒、家庭消毒隔离、紧急情况下的急救措施等内容。

    结核病防控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工作中她还真遇到了不少麻烦。辖区内有位肺结核患者李某,年纪轻,未婚,生怕患病的消息被别人知道,影响了前程,思想负担很重。她多次上门访视都吃了闭门羹,打电话李某也不接。这下可急坏了她,用什么办法呢?于是她隔几天发一条信息,督促李某在治疗过程中要规律用药、定期复查、告知如何消毒隔离等知识,她的诚信终于打动了这名患者,李某主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李某坚持治疗,直到病情痊愈。并且消除顾虑,主动站出来现身说法,宣传结核病防控知识。

    她时时处处把结核病防治宣传放在心上,哪怕是聊天也三句话不离本行,不放弃这一宣传的好机会。哪里有人,哪里人多,她就到哪里去。多年来,她把学校作为结核病防治宣传的重要阵地,每学期都要给学生上一次结核病健康教育课;她从不放过一次乡村医生例会的机会,坚持每月对村医进行一次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她也从不放过一次与乡镇领导接触的机会,多次在乡镇干部会上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争取乡镇领导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正是这位常在暮色中、田垄上、课堂里、临时搭建的讲台上宣讲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女医生,一次又一次地将结核病防治知识灌注到每个村民、学生、机关干部的心中。为了辖区居民的健康,为了结核病病患者的康复,她无怨无悔,义无反顾。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宜昌市结防所)

(作者:佚名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