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人文结防 >> 浏览文章

解开心结、共抗疾病 - 记一场别开生面的肺结核患者心理支持干预活动

时间:2012年10月12日来源:不详点击: 【字体:

    2012922上午,在闵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的领导下,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心理支持干预座谈会。

 

解开心结、共抗疾病 - 记一场别开生面的肺结核患者心理支持干预活动    解开心结、共抗疾病 - 记一场别开生面的肺结核患者心理支持干预活动

 

    活动共吸引了23位患者参与。活动中,首先邀请他们观看了肺结核防治的宣传片,图文并茂的模拟影像宣传让患者们更加了解自己所患的疾病;录像过后,区CDC结防科吴医生作了一场关于结核病患者心理问题的知识讲座,精彩的演绎让患者听得非常入神。最后,进入了患者访谈环节,区结防科的医生与患者们进行互动,他们都非常积极,踊跃参与,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患者们还第一次敞开心扉讲诉自己因患结核病遭遇的心理挫折。患者郭某,最初因患了肺结核而得不到女友的理解和支持,由于不了解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怀疑他是在外面和别的女孩子谈恋爱,接吻染上的。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和区结防科医生耐心、详细的解答,最终消除了女友心中的困惑和疑虑。患者孙某,在抗痨治疗六个月后,现已转入了耐多药结核患者管理人群,她担心病程长、恢复慢,给家属在精神上、经济上产生负担。区结防科医生告知她正确认识疾病,结核病病程虽长,但它是目前治愈率最高的慢性传染病,经济上也不用太过担心,现在国家已实行了对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减免治疗政策,为耐多药患者提供了一定的经济保障。

    活动结束后,患者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自己对结核病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还对自身的心理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改善作用,解除自己及家属的不良情绪,增加对疾病的康复信心,为尽早治愈疾病起到了非常有利的作用。

 

(上海市闵行区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李蕙)

(作者:佚名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