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活动 >> 浏览文章

发挥环丝氨酸积极作用,为耐多药结核患者提供更多治疗选择

时间:2012年05月25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浙江省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环丝氨酸使用管理培训班顺利举办

为能安全、有效、规范地使用环丝氨酸,2012年5月19-20日,浙江省在杭州市召开了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环丝氨酸使用管理培训班。来自杭州、湖州、绍兴、丽水及衢州等市疾控中心结防科长、耐多药定点医院的结核病门诊主任及相关专家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的临床专家介绍了环丝氨酸药理以及可能发生的副反应,并通过几起案例加深学员对环丝氨酸的认识。省项目办专业人员收集国内外环丝氨酸相关临床研究证据,通过药物疗效与副反应的循证分析,让临床医师对该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培训结束后,结核病临床与管理对下一步如何开展使用环丝氨酸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主要达成以下几点意见:一、尽快将会议形成纪要,报卫生厅疾控处与医政处,争取相关政策的支持;二、调整耐多药结核病诊治的专家组,增加精神科医生与心理医生;三、制定环丝氨酸使用流程,包括治疗前、治疗中的精神心理评估,血药浓度的监测,修改项目目前使用的知情同意书与病案副反应告知书等;三、现阶段先行在浙江省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院(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试点使用环丝氨酸,并对使用情况进行评估,成熟后向其他项目地区推广;四、建立环丝氨酸副反应监测技术,包括实验室血药浓度高效液相色谱监测技术、利用精神心理量表评估精神症状,以及做好家属培训,让家属早发现、早报告患者精神症状等。

此次培训使浙江省耐多药结核病临床医生深入了解了环丝氨酸,讨论达成的意见将为我省下一步科学使用环丝氨酸治疗耐多药结核病打下良好的基础。

 

发挥环丝氨酸积极作用,为耐多药结核患者提供更多治疗选择

 

发挥环丝氨酸积极作用,为耐多药结核患者提供更多治疗选择
(作者:陈彬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