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活动 >> 浏览文章

我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时间:2012年03月21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我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我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我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2012年3月24日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我省的宣传重点为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提高大学生防病意识,有效遏制高等院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本次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是一次面向全省高等院校师生普及和推广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传播活动,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卫生部、教育部共同制定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试行)》的重要内容之一。

3月18日,由浙江省卫生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承办,浙江省防痨协会、浙江省健康教育协会协办的2012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举办。省卫生厅叶真副厅长、省教育厅鲍学军副厅长、浙江大学张土乔副校长等领导出席了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进行了展板展示、有奖竞答、游园活动、街舞表演等丰富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气。省卫生厅叶真副厅长建议大学生们增强防病知识;增强自身健康素质,多加强营养,多运动,多晒太阳;增强防病措施。他还风趣地传授了“防病三件宝”:口罩、洗手、安全套。获得了大家阵阵鼓掌。此外,领导为志愿者代表授肩带,学生代表宣了读倡议书,倡导全省大学生乃至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传播行动。

近年来,我省结核病疫情呈平缓下降的趋势,但绝对数仍然较大,居甲乙类传染病前列。2011年,我省共报告肺结核病例3.2万余例,报告发病率为59.55/10万,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1.2万余例,报告发病率为23.00/10万;患者职业以农民、民工、工人为主,占报告病例数的71%。2011年,在我省登记的学生肺结核患者有1500余例,约占所有肺结核病人数4%,年龄大都集中在16~22岁之间,该年龄区间内的患者数占学生患者数的四分之三。

据浙江省2010年结核病知晓率调查显示,我省学生人群对于结核病知晓率只有40%左右,低于其他所有职业人群。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人群密集性高,如果寝室内有同学患上结核病,极易传染给其它成员。近3年来,我省也相继发生了十余起较大规模的学校结核病疫情,疫情有向大学校园蔓延趋势;2011年发生在大学校园的较大规模结核病聚集性感染疫情就有2起,众多同学与老师深受结核病的危害与困扰。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等院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提高大学生防病意识,有效遏制高等院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日前省卫生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高等院校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的通知》,倡导大学生参加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开展浙江省结核病防治口号、标志征集活动和特色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以期通过各类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作者:任少凡 何玲玲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