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活动 >> 浏览文章

结核病基础研究与快速诊断技术新进展培训班在杭州顺利举办

时间:2011年09月15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结核病基础研究与快速诊断技术新进展培训班在杭州顺利举办结核病基础研究与快速诊断技术新进展培训班在杭州顺利举办

    为提高结核病实验室检测人员技术水平,提高快速诊断工作质量,更好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对结核病实验室能力建设和技术全面突破要求,我省中心结防所于9月6—8日在杭州举办结核病基础研究与快速诊断技术新进展国家继教班。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结核病定点医院和少数外省疾控中心相关业务人员约8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有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结核参比实验室副主任万康林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毕利军教授、博奥生物有限公司赵智贤博士以及省中心结防所工作人员。中心陈直平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班授课方式以理论讲课、实验室教学及实践操作相结合,内容包括结核病研究进展、结核病基础研究与临床防控、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及浙江省防治工作现状、芯片技术在结核病诊断中的应用、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研究进展和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在结核病流行病学中的应用等。 
    在培训期间、学员与老师之间形成良好互动、完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过程。实践操作环节采用学员分组,老师循环授课方式教学,实验内容包括菌种鉴定芯片技术、耐药基因检测芯片技术、Spoligotyping分型技术、双重PCR和荧光PCR鉴别结核和非结核杆菌等。分子生物学技术对于基层学员来说平时接触少、内容枯燥深奥,但是省结防所工作人员通过在实验室现场教学讲解实验操作步骤、示范实验流程和学员现场实际参与操作过程,大家都对分子生物学有感性认识,为日后在有条件的地区应用新技术打下基础。学员普遍反映授课内容实用、观点新、不仅拓展自己的视野,同时对新技术应用开展有了深刻认识,为更好提高实验室能力建设和开展新技术应用奠定基础。

(作者:潘爱珍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