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活动 >> 浏览文章

多方联动,我省积极争取成为全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示范区

时间:2011年01月11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在我省实施已有两年,目前我省杭州、湖州、绍兴、丽水与衢州等五个项目地市都已完成了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平台的搭建,均已按照项目要求开展了常规的耐多药结核病人的筛查、诊治与管理工作。截至9月底,全省已对2138名结核病患者进行了耐多药筛查,共发现耐多药结核病人243人,纳入治疗182人,其中全部使用项目药品免费治疗的为158人。在治疗的耐多药患者中,满六个月涂片转阴率与培养转阴率分别达到了78.6%和77.6%,治疗效果较好。项目的实施为耐多药肺结核病人带来了福音,也为我省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为扩大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覆盖区域,卫生部与国家结核病控制中心计划将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扩大至全国31个省份,并计划设立三个耐多药结核病诊治管理示范区。示范区将协助国家对全国的耐多药结核病项目地区进行培训、实验室质控、督导等技术支持,并提供现场操作与参观平台。我省的各项工作指标基本已符合国家的申报要求,在省卫生厅支持下,我中心联合杭州市疾控中心、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共同申报全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示范区。

经过前期指标核查与答辩,目前我省申报的综合排名位于全国前列,国家将在下一步组织对排名靠前的省份进行现场考察验收。为进一步做好建立示范区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国家考察组的现场检查,12月8日省卫生厅疾控处召集省疾控中心、杭州市卫生局、杭州市疾控中心与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约20名示范区申请有关人员对下一步示范区建设相关事宜进行研讨。会上,厅疾控处许渭成调研员强调此次申报的重要性及意义;省疾控中心结防所介绍了前期示范申请材料与答辩的过程,并提出国家下一步现场考察的要求。来自各家机构的专家与工作人员对示范区配套、医院软硬件、医院与疾控中心合作以及医院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制度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杭州市卫生局、疾控中心及红会医院主要领导对此次申报做了表态,均表示将严格按照示范区各项工作要求进行准备,全力配合申报工作。最后,中心丛黎明主任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从各申请单位角度提出了下一步迎接现场考察的工作要求,包括省、市疾控中心结防所与结核病实验室要进一步完善申报资料,做好现场参观准备;杭州市红会医院要从软硬件的角度完善目前的设施,并给出硬件改善的时间表,制定规范各项耐多药结核病诊治制度并上墙,对结核病科医生与护士进行强化培训等。

此次会议更加明确了耐多药结核病防治示范区申报的各项要求,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借此次申报的契机,通过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及定点医院各方的共同努力,我省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将会迈上新台阶。

(作者:陈彬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