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协会新闻 >> 浏览文章

浙江省防痨协会结核病检验专业委员会研讨会纪要(1)

时间:2012年05月02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各市防痨协会及有关单位:

 2012年4月10日,浙江省防痨协会结核病检验专业委员会研讨会在杭州华美达大酒店召开。24位委员参加了会议(3位委员因事请假),会议由本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夏晓华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由夏晓华代第二届专业委员会张伟民主任委员作工作报告,报告围绕3个方面进行总结:1.委员会积极参与浙江省结核病控制工作;2.努力办好学术活动和专业培训,提高学术交流水平;3.拓宽委员会工作领域,积极承担参与项目评估工作,服务社会。接着协会常务理事何铁牛副秘书长宣贯《浙江省防痨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并介绍第三届检验专业委员会筹备情况。随后按照《浙江省防痨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的要求,进行民主选举,由协会王晓萌秘书长宣布选举结果(浙江省防痨协会结核病检验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接着由协会丛黎明理事长颁发委员证书,并对专业委员会及各位委员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1.加强结核病检验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壮大会员队伍,更好服务大众;2.开展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交流研讨提高结核病检验的能力与水平;3.开展科普宣传,要把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给大众,提高结核病知晓率;4.针对结核病检验技术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以科研结果为防痨事业出谋划策,当好政府组织参谋,积极承担政府职能转换工作;5.各位委员要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人民健康服务,为会员服务。最后,全体委员合影留念。

研讨会主要内容是:1.讨论分析了国家十二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中疾控机构负责管理、定点医院负责诊疗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督导的结核病防治模式,针对新模式讨论我检验专业委员会应承担的工作。2.讨论确定了10条业务范围内容:(1)承担浙江省结核病检验的技术指导;(2)参与全省结核病聚集性感染的疫情处置;(3)组织开展结核病检验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等活动;(4)组织开展全省结核病检验专业的继续教育和培训;(5)协助制定浙江省结核病快速检测流程;(6)协助有关部门组织本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对全省结核病检测工作进行督导和调研;(7)协助组织本专业委员会专家制定本系统内的结核病检测的技术方案及有关政策建议等;(8)引进推广结核病检测新方法和新技术,提升我省结核病检验能力;(9)向协会及有关部门反映本系统结核病检验人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10)推荐本专业委员会优秀中青年人才申报国家、省部级各项人才计划,促进人才发展。3.明确了2012年本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要点,主要是:(1)在上半年举办实验室快速诊断技术应用研讨会;(2)协助推广结核分枝杆菌液体培养和药敏检测技术;(3)9月份协助组织开办结核病快速检测技术新进展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4)组织临床检验人员开展结核病检验相关问卷调查,摸清各级疾控及医疗机构人员及设备等情况;(5)协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本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对全省11个地市结核病检测工作进行督导和调研。

(作者:何铁牛 编辑:陈彬)